close

関ジャニ∞「魂の歌」第2回 橫山

想成為「拜託他的話就萬事OK」的存在

(黑色粗體【】是撰文者的話)

 

【身為壓倒性強大又可靠的團體長男,也有用寂寞眼神說話的一面,這是粉絲「想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理由吧。

這是早晨陽光最炫目時的採訪, 首次談到8月8日在松竹座舉行無觀眾的連線live的感觸,雖然大倉因為身體狀況無法參加,但這是關8時隔半年的獨立現場表演。】

老實說,因為沒有觀眾,沒什麼現場表演的感覺。但因為現在的情況,只能一邊摸索可能達成的事一邊做下去。

88日打著「eight之日」的名號,讓關8在松竹座舉行live,但其實關8這幾年常在松竹座表演,去年47巡迴也是從松竹座出發,對我們而言這裡很特殊,但有點擔心觀眾或許沒有特別感覺?所以歌單收集了很多老歌,想要呈現我們才能做到的事,讓大家感覺特別。

我覺得做關8戰隊滿好的,對以前參與過的桐山和中間發出邀請,用VTR演出也可以,作為2025年萬博關西企畫的一環,跨團合作會是不錯的展現方式。

=有突發狀況反而燃起熱血=

因為大倉不在,調整曲目增加一首歌,整體來說沒有大變動所以也不會太辛苦。因為大倉正值工作忙碌時期,彩排經常都是四人進行。

大約在正式演出前五天,大倉身體狀況不佳的情報傳來,我們了解了這點,加上這個時期必須謹慎行事,想說就讓大倉不要參與,也有中止演出的選項,但我認為還是繼續比較好吧?因為是88日嘛,如果中止大倉本人也會有疙瘩吧。

正因為如此,四人做的話要更加打起精神,這麼說或許不太好,我們有突發狀況反而更能燃起熱血。觀眾可能會覺得寂寞,但我們的工作就是去除寂寞讓大家感到開心,我認為我們四人心中都抱持著這樣的共同意志。

【近年提到橫山的活動的話,以舞台導演的形式支援著老巢裡的關西Jr們,和製作關西Jr中心團なにわ男子的大倉,共同承擔後輩養成的責任。

我做的事沒有「養成」這麼偉大啦,我的動機是「想透過作品讓這孩子活躍」,而不是傳授自己的知識並教育他們,進一步說,是「想讓這些孩子能混口飯吃」這樣的理由而已。好不容易懷著相同意志進入事務所,也許聽起來像漂亮話,我只是「想讓大家幸福」。特別是那些明明擁有優點卻不被世人看見的孩子,想為他們做點什麼。還有那些不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孩子,根據清況讓我來調整,做出和以往不同的風味。

【讓不被世人所見的孩子活躍起來的慈愛,橫山現在最集中精神關照的,是他認可「和關8很像」的團體Aぇ!group】

要說Aぇ!group有什麼魅力,應該是各自都不受眷顧吧。兩年前なにわ男子成立時,他們應該都很焦急。我們以前在NEWS誕生時也有「啊—,原來那邊比較受矚目啊」的焦慮。

所以更要好好地正視他們,雖說如此我能做到的,只有在特定舞台時去大阪當他們的導演而已。正在看なにわ男子的大倉,還會在他們去東京工作時對staff下指示,選曲、舞蹈等等都有製作到。

我不想做到那種程度,只是想開心地製作,還有想為這些很棒、很有才能的年輕人做點什麼。最初是從為他們構想舞台開始實踐,代替名片,藉以推動業界相關人員,讓他們看看「還有這些孩子在喔」。

於是staff請了很多相關人員來看,實際上Aぇ!group也因此增加工作了。只要給予場地,種下的種子就能發芽。大晴開始上解謎節目,リチャード被DASH找去了……真的很令人開心。

=以藝人為優先的恩師=

【和關西Jr交流加深的契機,除了Jr人數變多外,高齡的社長ジャニー喜多川也無法像從前一樣常常跑到關西。

以前就常常聽到「關西Jr很有氣勢」,回關西時會從一直關照我們的staff那裡聽到「Jr人氣很高」,經紀人也說過類似的話。Jr雖有人氣,ジャニーさん卻不能像以前全部確認。光是看顧東京Jr就忙不過來了,年紀問題也不能到關西來,公司的立場是想要有所作為,就來問我們能不能幫忙。

我們的時代是ジャニーさん直接、頻繁的來關西,最近他太辛苦了,和我談話時說「我沒辦法過去了,如果你可以幫忙製作的話我會很高興」

有個時期,因為周遭對關西Jr意見去找ジャニーさん商量,「人家是這麼說的喔」,結果ジャニーさん說「按你喜歡的來!」他不是在生氣,而是要我不要管別人說什麼,相信自己就對了,這對我來說很重要,他說不用在意周遭的staff,這是因為他總是以藝人為優先啊。

【現在,讓我們來一一檢視橫山的個人活動吧,首先是他的個人工作,常規出演的『ヒルナンデス!』,從2011年開始至今邁入第十年,本雜誌所做『藝人力量排行榜』的調查,橫山在關8裡,和其他成員相比,獲得50代女性的壓倒性支持,這也是這節目的影響吧。】

恐怕是這樣,真的很感謝!『ヒルナンデス!』現在是我的生活中心,說是生涯職業也不為過,回過神來就十年了,不過我是一週一次,和每天都MC的南原さん的十年重量不可相比。

最初要我們上主婦客群的節目時,完全不能理解能不能被接受,明白地說好了,是根本不搭軋吧?我和村上(11~16年參與同個節目)當時可是非常叛逆的(笑),我認為當時南原さん巧妙的掌握我們的優點,還有staff幫忙好好地統整了,我們以前真的是很過分啊!

真的啦!超糟糕的,是不能被一般家庭接受的糟,做出的反應是深夜節目而且還是關西節目。但伴隨經驗,了解節目不同,該做的事也不同,自己漸漸掌握調整、打開開關和控制的方式。

=為暴走行為踩剎車的角色=

『ヒルナンデス!』是個人工作自己做好就好,團體在綜藝節目演出時,深深意識到「不好好取得平衡可不行」啊,我認為自己該扮演取得平衡的角色。我家的成員一直都是放著不管就會開始暴走,沒人想要回復原狀,那時就覺得自己應該要踩剎車,staff也會說「橫山拜託你了」。但暴走也很有我們的風格,所以要分辨何時該阻止何時該放縱真的很難。

【回想起來,莫約20年團體剛組成時,橫山、村上、澀谷以外的成員,在全國知名度幾乎等於零,當時在年上組裡橫山也是名氣最高的,作為關8的「顏面」,是不是一直意識著自己不管去哪工作都要用力帶領(引っ張る)團體呢?】

不,該說是帶領嗎,因為我是年上啊,年下本來就很難出頭,就只是這樣而已。

怎麼說……雖然有「磨去稜角變得圓滑」的說法,現在的關8是「磨去稜角,核心變得更堅強」的感覺。因為有讓我產生這種想法的成員在,感覺不壞,退出的成員也希望他們好好發展,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關係不錯吧。

「當時如果解散就好了」,被別人這麼想是最丟臉的,所以完全不想認輸。不是不想輸給退出的他們,我們的立場是不想輸給自己,這種意念比以前更強了。所以目前的關8不滿足現狀,都在不斷往前衝啊。

【不滿足於現狀,這句話好像常常聽見橫山說。至今為止擔任樂團的打擊樂器位置,13年卻開始吹小號,是什麼樣的心境轉變?是因為樂團的技術不斷變好,所以開始感到焦急了嗎?】

不,沒有焦急!不是這回事,是因為沒有人吹小號所以試著從這裡下手,可能會覺得我的起始點很突然,不過這個想法是被ジャニーさん影響的。剛進事務所時,他教導我們「被要求發言時,不要和前面的人說一樣的話」、「不要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我只是在活用這點。

結果來看,身為團體一份子或是公司一份子,我的目的是在塑造自己的人設和立足之處,投身前人未涉足的地方。沒有他人到過、也沒有被注意過、還空著的部分,找到並把它們填滿可能是我的癖好吧。尋找別人沒做過的事——我很能體會ジャニーさん的想法,也很尊敬他,一直懷抱這樣的心情走在傑尼斯這條路上。

=每年都覺得舞台越來越恐怖=

【另外,提到橫山的工作範圍,有個令人有點意外的地方,就是橫山反而是成員裡最常從事演員事業的人。】

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不會自己提出「想做這樣的工作」,一次也沒有。

演戲的工作當然很喜歡,與其說是因為有趣所以喜歡,不如說是因為能學到很多,所以想在這方面努力吧。演戲也有其可怕之處,邊演邊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活著」。

但是……還是很恐怖啊,尤其是舞台上場前,內心有部分的自己無法毫不猶豫地說「我想演!」怎麼說好呢,就是每年感覺越來越恐怖,越演越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去年演『北齋漫畫』時真的很辛苦,精神方面很辛苦外,台詞真的好多……感覺自己真的要不行了。只要一想到當時的事,就無法對全部的工作滿口答應地說「我想做!」

隨著作品累積,要背負的也更多,不能擅自地只靠好奇心去做,責任感也變得越來越強。成員們也是這樣的,隨著年紀增長,交代給我們的工作也越來越大。這是理所當然的演變,不得不變得更加有責任感,而我的課題是和恐怖感戰鬥。

=沒有「不想輸」的想法=

【橫山太過率直地用陰暗眼神陳述恐怖感,話雖如此,傑尼斯在業界也是被當作全領域的專家,到頭來,你對自己的職業是什麼領域有何認知嗎?】

我也不知道,沒有考慮過這種事。不過去到哪個工作現場,都想成為「那傢伙的話辦得到」這樣可靠的存在。想在困境和關鍵時刻被託付,成為CP值高的藝人,說CP值可能有語病啦(笑)……應該說安定感吧,想變成「只要拜託這個人就萬事OK」這樣的存在啊。

【「關鍵時刻可以依靠的堅強存在」是多麼悲傷的志願啊,這也是長男特有的堅強氣質。打從心裡認為橫山實際上也逐漸成為可靠的藝人,將此傳達給他,卻被他嘟著嘴冷淡地回應「你這樣說我也不會說『就是說嘛!』」如果笑著要他不要害羞,他會更生氣的說「我才沒有害羞!!(笑)」笨拙地、不擅長應對別人對他的誇獎這點,從以前就沒有變。

想成為可靠的存在,這點身處團體裡也是一樣的嗎?】

和成員一起時沒有考慮自己應該是什麼樣的存在,譬如說作為團體上綜藝節目時,不會想「就是現在!我該上了」。大家出手速度都很快,語言能力也比我強。

我啊,在團體裡沒有哪點能贏過別人,也不會對他們抱著不想輸的想法。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但這就是團體不是嗎,嗯。

=觀眾能輕易分辨謊言=

【有件事,是解開藝人橫山裕為何強大的關鍵所在。生而為人如此強大的原因,是他不怕公開自己的成長環境和私生活的磊落態度吧。

11年舉辦solo巡迴演出的途中,他的母親因病過世,巡迴結束選擇向世人公開。去年演出NHK『令和家族』時,赤裸裸地提到他複雜的成長環境、家庭環境,和對義父仍然存在的芥蒂。除此之外,也經常毫無忌憚地談論家庭狀況,所以粉絲們都曉得這些情況。

現在是人人皆狗仔的時代,和昭和時期完全不同。如今藝人對私生活話題,尤其是父母和成長背景,都閉口不言,周遭也對此心照不宣,不會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樣的時代裡,橫山像是和親密友人聊天一樣沒有任何隱瞞,把「橫山裕」的人生和粉絲分享。8比一般人更突出的草根性(泥臭さ)和家族感,我認為都是源自此人,及他的態度。

不……我以前沒有說出來吧?現在是自己終於能聊起這些事,也沒有隱瞞的必要。直到能說出來以前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我本來就是打算當個沒有表裡的人。

很多人訝異我在『令和家族』裡「居然連這種地方都說了」,那是因為節目採訪的家庭都對我掏心掏肺,我也很自然地分享自己的狀況,就是這樣而已啊。我也是會看談話對象的啦,如果是個令人火大的傢伙才不會說這麼多(笑)。

在電視上公開的確需要勇氣,但在接受邀請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拿出真心的話絕對沒辦法勝任這份工作」。光耍小聰明也說不出好的評論,什麼也傳達不到,現在的時代說謊可是很容易被看穿的啊。

而且家族感這東西,不是只有我們團才有,很多團體都有啊,我想這是因為彼此間存在著羈絆。不過,盡可能不要隱瞞,全部示眾這點,這或許是我家成員們的個性吧。

=雖然不涉及過去也是種美學=

【全盤托出的型態,最近關8的表現也是如此。結成當時是以8人作為出發點,現在是5人,演唱會播放過去影像時,也不會特地剪掉退出的成員。】

關於這點,我們也是思考過的啊?我們會討論「這裡放太多不太好吧?」因為照放的話,怕會勾起觀眾的回憶。我們自己是無所謂,但明明現在是5個人在表演,卻放7人影像不斷勾起回憶,觀眾也會產生很多感觸,很難開心地投入吧。

但果然,我們根本沒有「隱藏」的想法,因為藏了就是很不自然啊?不管是成員不在了的部分,還是不在的那個人,大家都知道啊。但這並不是把它當作哏,而是事實。弄得曖昧不明——不是說這樣不好,不碰觸也是一種美學——但不是我們的風格。我們只是照著我們的美學行事,也沒有「想要獲得粉絲的理解」的意思。

不過這方面我不知道其他成員的考量,「把粉絲牽扯進去,從這裡展開新階段吧」,也許也有人有這種想法。但我不是,單純依照自己的生存方式,因為不想說謊,所以就這麼做了。

不隱藏的考量,身邊的staff都能理解,我想是因為我們的意念相通。現在很常和他們交流喔,變成5人以後,我們的人氣姑且沒下降,都是要歸功staff的努力,因為我們組成了意氣相投的「關8隊伍」啊。

【關於這2~3年的難關,問了橫山是如何跨過的,簡單的用「時間」回應。上回採訪村上,他對我們述說18年澀谷退出時曾浮現解散這兩個字,橫山的情況好像又不一樣。

=由這5人來做想做的事=

我在すばる退出時也沒想過要解散喔,他不在也覺得能繼續做,覺得不做不行。因為啊,少了すばる一人就被當作不行了不是很討厭嗎!這點不想退讓。

すばる退出時我很後悔,覺得事情不該這樣發展。我只是……目前為止都苦樂與共的成員、明明一直都在的傢伙,突然就不在了,身為朋友感覺很痛苦。「我們已經不能看著同樣的方向了嗎?」的悲傷,所以在退出記者會上才會哭成那樣。

總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明明和すばる談了好多次,為什麼沒辦法阻止他,為什麼沒有再多和他討論幾次,為什麼沒有多聽聽他的話。

因為我是最後一個和他談話的人啊,在快到退出的時間點前還有說到話。接著,就迎來了記者會,很多情緒攪成一團。

大家都說澀谷すばる是絕對的中心、領袖般的存在,我沒有特別感覺到領袖地位,對我而言他就是一位重要的成員。他唱歌當然非常厲害,但少了他團體就崩塌也太丟人了吧。其他成員我也是這麼想的,大家都是重要的一員,我們還有唱歌厲害的人在、還有亮麗(華のある)的人在啊!

【談論不被世人所見的後輩時,說「這孩子很棒所以想讓他活躍」的眼神,和現在一樣。橫山不會把人分優劣,對不是王牌、不是中心的人,都能給予相同的尊敬,打從心底抱持著信念前進。】

剛剛說過的,「我對成員沒有不想輸的心理」也是這個道理。單純的覺得每個人都好厲害,我真是加入了一個好厲害的團體啊。

【成員們各自都很厲害,但我認為橫山在他們之中,是精神般的支柱也是事實喔。只要橫山存在,弟弟們就有很大的安心感,不會讓他們吃苦頭,還會給予很多讚美。我這麼說又被他頑固的推辭「我覺得沒有這麼一回事!」,堅決不接受別人的稱讚,莫約是覺得接受就是墮落的開始,本能的警戒吧。】

嘛,從現在開始不知又有什麼變化,這兩三年來倒是明白了「未來是未知」,徹底體會理所當然的事都不是理所當然。我真的一直以為我們能那樣繼續下去的。

大概,現在的5人都有「不留後悔,把想做的事都做一做」的想法吧。如果,覺得現在的關8看起來氣圍很棒,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傳達出「再一次跌跌撞撞地,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吧」,這樣滿身泥濘(泥臭い)的氣魄吧。

 


 

204668.jpg

橫簡介的其中一行「愛嬌と軽快な話術でテレビ.ラジオに進出し、揺藍期にあった関西ジャニーズJr.の発展に貢献する。」感受到撰文者滿滿的愛(艸)

感覺很少人提到橫的說話方式,雖然身為橫擔總帶著愛誇爆他說話有多巧妙,控場又有多不著痕跡,而且緩和氣氛能力一流。這位撰文者不但提到他的話術,還簡單用「愛嬌」和「輕快」精準的點出橫說話的優點,超喜歡!(✿゚▽゚)

 


一些想說的話跟補充放噗浪:https://www.plurk.com/p/o32zwq

arrow
arrow

    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