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11 すばる山口二歳】

 

非す擔感想,充滿奇怪切入點和哭點的情緒化repo。

還是老話一句,我只是す的執著粉,太想知道他不惜退團也想走的路是什麼。

把す的二歲現場濃縮成一句話便是:過度人類、過度真實得令人哭泣。

 

曲順:(我流歌名

1. 我的歌

2. 洞穴生活

3. 請不要靠近

4. 麻煩旅人

5. 我們人類啊

6. 什麼都沒有

7. 咖哩on

8. 新曲

9. 爆音

10. 輸送帶

11. 獅子

12. 電車和雨

13. 活著

 

安可:キミ

 

位置在面向舞台中段偏右,雖然不是前排,但是階梯設計讓我的高度剛好和舞台上的人平視,す彈吉他側身的角度和鼓手打暗號的轉身,都是面向我這邊,很多時候都感覺自己和す對視了(欸)。

 

開場不意外是我的歌,意外的是很久沒聽到す的現場,被音波掃到時都感覺毛孔在震動,被他開口瞬間的聲音打到時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真的很擔心舞台兩側喇叭前的觀眾會耳聾😂

 

★我的歌和洞穴生活不知道是因為唱很多次了所以なれなれしい,還是曲順太意料中、或是我自己太なれなれ,除了毛孔一直震動外,覺得自己挺能承受的(?

 

歌曲間大約都有幾十秒的調音空檔,這段時間很奇妙,台上不會暗燈,可以清楚的看見す在換吉他、上夾、很小力的撥弦確認音準,小力到好像怕打破台下的寂靜。

 

嗯,就是這麼奇妙,觀眾等待時靜止不動+一片寂靜,調音的人反而一副在深夜有人睡覺的房間裡彈樂器的態度,怕吵到大家就輕輕弄幾下w

 

關八的調音就很理直氣壯,發出一堆怪聲,還會有人用喉嚨調音w

 

第三首不是人類就有趣起來,而且發現自己都能在下歌瞬間,甚至是換樂器時就知道是什麼歌曲,覺得自己病得實在太重。

 

★第三首香菜歌(不要這樣叫)脫離前兩首的なれなれ後,變得很可愛。一樣的抱怨(?),可是不一樣的是CD聽起來比較冷靜,現場他就像嗓門嘹亮的老貓(什麼形容),有理有據的在你耳朵旁充滿感情的大聲抱怨。(不要這種乾乾我不喜歡——)

 

而且明明已經知道他要抱怨香菜了,還是會「好啦好啦都給你說,給你說給你抱怨,你乖乖」的感覺(到底在說什麼)。

 

第三次的調音空檔,開始想求求す說點話,這一片靜默我扛不住(?)

 

★麻煩旅人,這首歌真的很棒,感覺す也喜歡押韻的詞,因為能輕鬆的用力唱感覺很爽快。

這首的口琴之前也說過,特別有關八的感覺,一時間會有錯亂感,很熟悉、很燃、很懷念,但又會知道台上不是關八。

歌曲間的樂器演奏part 很棒,就是好到你會詞窮只能說很棒的棒,每一種樂器都很好,而且不得不承認鼓手和貝斯手強到如果我不是賭氣的話應該馬上就會變成這兩位女性的飯。

 

不知道是因為我和這兩位的頻率有對到,還是這兩位特別契合す的風格。

 

女生鼓手特有的感性,讓鼓點和強弱都恰到好處的調動別人的情緒,在突然強的部分心臟會跟著跳到喉嚨毛孔震顫,讓人想罵髒話的那種厲害。

 

貝斯的聲音則是過度和す密合到像拉起來的拉鍊。而且用一種磐石般安穩把す托著,す的暴走、撕裂和翻滾都在廣袤無盡的平台上,絕對不會從邊緣跌落的安心感。

 

會在這首歌哭是因為這首歌太好,知道他有很棒的樂團,而且他不會回關八。

 

★我們人類啊,這首感覺會是以後現場的常駐曲,押韻和節奏又燃又嗨,能讓大家一起舞動又能一起吶喊,這首也完美體現樂團的好,又是首好得令人生氣的歌(喂)。

 

MC前大幅度地更換樂器,樂手們也換位置,當然還是在一片靜默中進行,已經放棄す在空檔說話這件事時,他突然用效果器放了「ちょっと待ってね~」,是す的聲音,預錄的,電子音。

 

觀眾笑了,靜默的壓力被釋放,す坐在板凳上開始按按鈕,放出各種電子的、大叔的、低沉的聲音,直到樂器都換好,樂手們都坐下後,す開始說話。

 

「え……」

 

「あの……」

 

「まぁ……」

 

我:???

 

「あ、どうも……」

 

我:?????

 

雖然他極度小聲逗笑觀眾,但聲音壓低又小聲,語速緩慢,每個詞中間都停頓了好幾秒,縮在椅子上肩膀略微拱起像是個被嚇壞的小孩,詞窮到只能欸和啊,和剛才用歌聲震破你耳膜的完全像不同人。

 

真心心急,我內心有個孟克的吶喊,誰來救救他。

而且樂團成員真的就是樂團. jpg,す長時間的詞不達意和過長的停頓都讓我覺得他需要個吐嘈役。

 

台下此起彼落的喊すばる,要他加油,還有人說他可愛,他突然對可愛有反應:「かわいいよね!」不過聲音還是一樣小,但有反應於是台下改喊可愛,他看起來好像很滿意於是觀眾也不斷稱讚,結果他老大爺按效果器:「黙れ!」

 

中氣十足。

 

觀眾很買單,覺得他這樣也可愛都很開心。

 

す:「我是被迫這麼做的。」(小聲)

 

……不管是誰,強迫すばる錄音的人真有先見之明,這人離開樂器就不會說話了。

 

す要大家坐下,開始散漫的閒聊,這個散漫方式就像是你鄰居的80歲老爺爺,說話慢,壓低聲音用喉嚨發聲充滿看破人生的厭世感,而且記憶力不好不知道他上一句說過什麼,聲音小到如果大聲就會耗盡體力跌倒的那種老人。(到底在說什麼)

 

閒聊不外乎是山口很久沒來了,調查有多少當地人,誰第一次看到本人,中間那一男一女是一起來的嗎?喔是夫妻啊,真好吶。

 

說著說著用雙手揉胸,說他要唱「なんにもないな」

……不要在進歌前偷渡雙關,你那部分本來就沒有東西。

 

★なんにもないな唱起來應該是慵懶地、放空的、隨舒服的節奏搖晃,本來就是首放鬆的歌,還以為他的漫不經心是他刻意做的效果。

可是唱完後他突然說:對不起我剛剛忘記介紹成員了,太過在意腦子都在想這件事,就讓我在這裡介紹好了。

 

漫不經心居然是真的wwwwww

 

★咖哩on,現場效果太驚人以至於我都在痛哭流涕。

一人做的CD裡音質比較克難(?),整體感比較像9號車寂寥中帶著小玩心,前面鋪陳的唱腔聽來像輕鬆的敘事。

可是現場有樂團烘托寂寞,唱腔纏綿繾綣,他用歌聲把聽眾的每根汗毛(?)塗上自己的寂寞。寂寞不是發現自己寂寞,而是能交心的人在想見時見不到。

 

發自靈魂深處唱出的想念很有代入感,明明知道結局有個特定人,但身在其中會覺得那些思念都是唱給自己的(?),很想趕快飛奔到他身邊;又覺得是誰讓他這麼思念卻見不到,羨慕嫉妒生氣那個讓他這麼悲傷的人;又深刻的感覺如果能被這樣想念有多幸福。(總之是個被自己情緒搞得精神錯亂造成每個都是哭點的神經病女子)

 

峰迴路轉的結尾,本來還期待他的口白,結果效果器才是主角!

除了他原本的台詞,正宗咖哩上菜的店員還是個印度口音wwww,這個皮小孩可能很中意這句台詞,最後還多按一次讓店員上菜當結尾w

 

咖哩結束還有一點MC,す謝謝大家來,一邊說一邊仔細凝視每個區塊,這裡真實的感受到和他對視了(又來)。

 

す:……不知道要說什麼了。(靜止)

(台下:お元気ですか?)

 

す:啊、這樣的很好欸……嗯,這種場合才有的感覺。

(才剛從咖哩緩過來又爆哭……好,都好,你覺得好就好……)

 

★新曲(曲名未知)

一排排藍色光束從す身後射出來,歌詞沒有全部聽懂,但是場景配上歌聲,讓人感覺他隻身坐在竹筏上隨波逐流,經歷人生百態,過去就放水流,隨著淙淙水流聲搖晃身體,唱悠遠的歌。

 

「流れて中で 回れば離れ 辿り着いたら 君がいれば笑う」

「辿り着くまで ゆらゆら歌う」

「それぞれ どれどれ」

(歌詞憑印象,可能有誤)

 

兜兜轉轉,相遇分離,在抵達目的地前悠閒唱歌,如果終點相遇,我會對你露出笑容。

在此之前,各自有路,踽踽獨行。

 

很難形容這首歌,孤獨以外還有很多東西,聽的時候哭得太厲害,只能暫時用感官接受,目前還無法化成語言。

 

★爆音,就是首我覺得他肯定喜歡的歌(哪首他不喜歡),可能前面痛哭所以這首歌有點失憶(喂

唯一記得的是他想要大聲唱歌,而當下自己的狀態是:好好都好,你喜歡怎麼唱都給你唱。(被現場風采碾壓加上哭到腦袋斷線不能思考只能簡單地服從)

 

★輸送帶,比CD感受到更強的放下,其實那些過去也只有我在糾結,本人寫成歌唱出來,唱的一副豁達坦然前方有康莊大道的模樣,我又有什麼好糾結的呢。

 

★獅子的現場燈光很可怕,可怕到居然能忍住眼淚覺得自己很棒(?)

 

進歌時只有す自己的歌聲和樂器,舞台上只剩下一盞燈,從す的正後方向前照,讓人看不清五官,可是卻能感覺燈光的意義。

到B段隨著樂器加入,樂手後方的燈一盞盞打開,燈光全亮,段落堆疊直到他想用生命做賭注。

 

樂手們的燈光暗了,剩下す那盞,伴隨光、影、傷痕、焦痕都是他自己一人該承受的歌詞,光一直照著す,單單一只,可是照的很亮很遠。

 

★電車和雨,喧嚷的車上BGM突然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到這裡突然發現す一張一弛的用心良苦。

 

每首你為他心痛的歌之後,他都告訴你這些經歷他不在乎,而他現在很快樂,而且他還會保持直直爆衝的姿態繼續前進。

——我都不在乎囉,而且還在向前跑,你們要跟上啊!

 

★活著,和CD的感想一樣,每個感情的詞彙都唱得撕裂而掙扎,但現場力道是CD的數十倍。

每一句,都用盡全身力量嘶喊,前面都已經用力唱了這麼多歌,最後一首居然還有辦法這麼大聲,而且多了視覺觀感,す的掙扎姿態赤裸裸的呈現在大家眼前。

 

唱到最後沙啞急促的喘息被完全收音,透過音響放送,會很驚愕這個人為什麼要做到打開自己的身體,給大家看鮮血淋漓跳動的心臟的地步。

 

高潮段落背景放下整面牆的白色布幕,率性的毛筆字題著「渋谷すばる」

 

唱這首歌我很抽離的在想一件事,す還在團內辦的solo控,看影像紀錄時覺得好多歌他都過度用力,情緒太滿太多,不是很平易近人的表演方式。可是人在現場時,我覺得他沒有在管被錄下來適不適合做成影像作品,他就是要燃燒自己到最後一秒,把全部的自己奉獻給現場觀眾,把靈魂灰燼撒在大家身上、讓大家染著自己的氣味回去才滿足。

 

所以隔著一層螢幕的影像,失去同一時空的條件,感染力大大的減弱,才會疑惑他為什麼要如此用力。


 

★★用掌聲呼喚回來的安可,す一個人上台,背著木吉他,他一開口又止不住的爆哭。

不知道他用キミ當安可曲的用意是什麼,本來還以為會唱一人做的CD那首寫給歌迷的愛。

明明是唱給「你」、唱給「キミ」,可是黑擔的靈魂很動搖(?),紮紮實實的代入,根本沒注意他怎麼唱這首歌。唱キミ的無數種可能原因甚至其實只有不起眼的一個,可是我沒辦法。・゚・(ノД`)・゚・。……真的沒辦法。・゚・(ノД`)・゚・。



 

最後,回來打這篇時回想,每個哭泣的時候,腦袋裡大概都是這麼孤獨為什麼要離開、你的好世人能看懂嗎、對故人這麼有感情為什麼還是離開、最後還是你為什麼要離開。

 

現場觀眾的氣氛都是很雀躍的,純粹的為す開心,純粹的享受音樂。當下反省自己,這麼難過下次還要來嗎,可是不來又放不下,大概會繼續追著他,直到聽到他唱歌不會再哭泣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