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すばる專輯「二歲」,及會員限定「試著一人完成的CD」心得。不是音樂心得,充滿大量個人情感,及我流解讀,對很多歌的感覺應該和大家不同,如此黏著系的在下我不能當腦粉只能當執著粉。只是一個太想知道他寧可退團也要追求的音樂到底是什麼的人。

他的風格和以前在J家透出的蛛絲馬跡一樣,是一個很靠直覺和感情做音樂的人,所有的歌都是自身經驗化身,聽起來像對話、像說故事,聽歌就能感覺寫歌當下他的狀況好不好,聽歌就會知道他對人事物的態度。

如果熟悉他,會感覺歌詞意有所指,如果知道他的過去,會感覺歌詞有特定訴說對象。

 

IMG_20191008_222148.jpg

 

 

★ぼくのうた

發售前倒數三週間都釋出一首歌,作為第三週釋出的歌,有別於前兩週只有聲音,選擇這首用聲音+影像出現在世人前展現決心。

可是歌詞和鏡頭前裸上身痛苦唱歌的姿態,都讓我感覺他在掙扎、不安的前進。

くれませんか、させてくれませんか、頂けませんか,那個在繪畫歌總是使用命令句的人,如此低姿態請求大家聽他的聲音,謙虛地說自己不會唱好歌,只是個奇怪的認生大人,因為被音樂救贖想要為此而活。聽他這樣唱我很複雜,作為關八曾經的主唱,我覺得他可以再驕傲點。

懂他再出發想放下姿態從零開始,懂他想和音樂共存亡的心情,一面覺得心酸一面覺得生氣。

MV中裸上身、盯鏡頭、什麼都沒有只有麥克風的唱歌模樣,不擅交流的人只有這種時候才能感受當初選擇紅色當代表色的特質,僅有音符的千萬個瞬間才展現的光華,就好得足以讓人感到心痛。

原本以為他的新旅程開頭是伏低且惶惶,不確定大眾對於單飛的他的評價和接受度。

直到看了專輯製作文件(初回限定盤內容,和babu會放映的影片一樣),他讓這首歌當專輯的第一首,提到第一首歌要震撼眾人,留下深刻印象時,發現自己對他解讀或許錯了。

有禮不代表卑微,看似掙扎實際上正在散發巨大能量,他才沒有不安,他覺得這首歌很好,才讓它作為第一首,他覺得很有自信,所以才敢用什麼都沒有只有他和歌聲的MV做為示眾影像。

他的歌聲一直都是這麼好。

 

★ワレワレニンゲンダ

發售前第一首釋出的歌,超喜歡。之前FC影片播了一點時,就一見鍾情的搖滾風格。

旋律和歌詞咬合(?)的方式很棒,音樂很燃很鬧歌詞又帶著藏不住的正經,讓人想到關八的Band,在FC看到這首時很生氣w,風格太喜歡但是背景樂團都是不熟悉的人,鼓很好但很陌生,貝斯很好但很陌生,電吉他很好但很陌生,超氣(?)

 

★アナグラ生活

乍聽很不起眼的歌,像在喃喃自語或低聲說故事。當時不知道為什麼選擇它當宣傳的其中一首,只覺得他要開始當阿宅了嗎w

反覆品味歌詞後才發現,原來他想宅的洞穴是由類比訊號(大自然一切聲音)和數位訊號(加工後的聲音)組成,大聲唱歌大聲彈吉他也不用在意的秘密基地,只有吃喝拉撒時浮出來wwww

他不是普通的阿宅,他是恨不得自己能變成音樂的音樂宅XD

Babu會上唱這首,「ずっとここにいる いつもここにいる」的開頭,穿透感和力量直達心臟,被兩句歌詞擊中後眼淚就沒停過,感覺在宣誓他會一直做音樂下去,一直在這,讓大家看到他。

 

★来ないで

聽見第一句「我が強い僕だけど」就笑了,如此有自覺。

自我這麼強烈的人遇到更強悍的對手,想當個能壓抑自己的大人,但因為是人類所以也有極限,要求對方不要再出現w,因為太討厭所以一直想著它,連喜歡的女生都沒有這麼惦在心上wwwww

一直在意他討厭的對象是誰,末段唱到東南亞國家到處都能看見它時大概就有底了wwwww,最後揭曉「香菜──好討厭!」,完全是發自內心的厭惡欸XDDD

 

★トラブルトラベラ

麻煩旅人,從小就喜歡漫無目的騎腳踏車,試過各式交通手段後,感想是嘟嘟車好帥XDDDD

口琴開頭,和〈来ないで〉裡開頭與間奏的悠閒口琴不一樣,他的口琴在我心中有無與倫比的地位,比吉他更勝,導致我一直感覺這首口琴的曲調仍殘留還在關八裡表演時的感覺。

「因為是troubler所以traveler」總覺得在暗示自己製造了麻煩,所以需要一段重置的旅行,又或者身為麻煩人物,不能待在原地。

「同樣的地方待超過三天就製造一堆問題,所以要隨心之所向去旅行,和氣味相同的夥伴,或是自己一人」是不是別有所指我不知道,只知道每一段話都戳中我這個多想的人……

 

★なんにもないな

這首歌很可愛,是他從旅行體悟的人生(?)。專輯製作影片可看見他坐在泰柬長途火車上,探出窗外隨車廂搖晃哼唱,BGM是不斷重複的なんにもない(歌裡可聽見火車上的聲音,應該是他當時在車上錄的),有點心酸,有點可愛,有點豁達,更多的是遼闊的自由。

 

★爆音

す式搖滾情歌(X),す式對音樂告白的歌(O)

喜歡音樂、喜歡肉眼不能傳達的事物、喜歡用心感受、喜歡你我間沒有實體的共感。總之是一個非常直覺的人類,感性雷達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全開模式沒有改變。

「でかい声吐き出した瞬間 空高く繋がるこの体感」,完全能在腦中浮現他在演唱會上唱歌的樣子,用力仰起身體對空吼叫,有種你終於承認你很喜歡這樣唱歌的爽快感覺w,並且在這首歌用得淋漓盡致w

 

★ベルトコンペアー

輸送帶人生,不認同汰選異同的方式,被整齊排列很痛苦又很悲傷。

……orz,他的歌詞很容易讓知道他的過去的人聽了就心痛,所有快樂苦痛對藝術家性格的人而言都是靈感,但就是會不禁讓人想到他在J家的經歷,還會產生很多疑問。

這些問題沒有正解,正解是すばる已做下的選擇,會因為這首歌痛苦,大概是因為我喜歡在團體裡的他,感覺自己過去的喜歡被否定了。

與歌詞相反的是節拍很輕快,是輸送帶的速度(?),還沒仔細看歌詞前完全沒意識到被商品化的艱難,也許他早就不在意輸送帶上的事了。

跳脫輸送帶,變得溫柔一些,被嘲笑也罷,用感覺前進,終點風景誰也不知道,但是下次見。

嗯,下次見。

 

★ライオン

下次見他是隻獅子w

其實曾經好一陣子很討厭大家用〈宇宙に行ったライオン〉形容他,因為我覺得關八才不是他要逃離的地方,我知道大家是指事務所和工作現狀,但是那其中包含關八,不能忍受成全一人讓關八處於負面定位的形容方式。

逃離馬戲團的獅子,理所當然會遇到新夥伴,這點也讓我很難接受,所以一直不願意用小獅子稱呼他。

不過他說自己是獅子,說自己是突然從保護者那裡脫離的獅子。「急に外した プロテクター 自分で」

沒有用馬戲團,沒有用馴獸師,而是「保護者」,他是跳進未知世界的獅子,不是〈宇宙に行ったライオン〉那隻,他是獅子,他是自己。

曲名是獅子然而曲調很溫柔,宇宙那隻獅子伴隨強力節拍和快節奏,聽起來遠走高飛氣勢高昂,す的獅子有點憂傷有點決絕,隨著段落堆疊越來越堅定,醞釀能量撕裂的釋放。

0或100,他想賭。

「何度も考えたけど 答えはいつも一つだった 全てを手放しても」,就算放棄一切答案也只有一個,那個讓村上看見他的眼睛就知道該放手的唯一答案,那個從十幾歲抓著麥克風站在人前就沒有變過的答案。

「一つずつだけ」用盡身心靈的力量追求,答案就一個。

勢必無法顧及其他,所以光或影,傷痕或焦痕,都是一人該承受的──「俺だけのもの」

 

★TRAINとRAIN

如電車般輕快前進的人生,雖有風雨但依然會用自己的軌道前進。開頭便是軌道聲和雨聲,很容易讓人想像環境。

覺得這首和輸送帶的風格類似(?),前2/3歌詞的鋪陳部分都不太讓人感覺輕鬆,但是輕快曲風就是答案。

回首過去,覺得以前的自己應該能更自由的、用自己的方式畫下捷徑和遠路,但當時只能直線衝撞,和各種事物衝突。但他是鋼筋打造的電車,依舊會不變地前進,將擋在前面的東西壓扁,雨中搖曳還是會在最初的路線上前進,用自己鋪的道路前進。

 

其實這張專輯裡提到過去的迷惘繞路挫折等等時,我也是很迷惑的,是不是因為我が強い所以才有如此多的碰撞,是不是太有才華才感覺處處受限,如果能稍微轉個彎,可以不用走上離開的道路嗎。不過如果他轉彎,他也不會是すばる。

身為主唱,擔任團體給人的第一印象,我還記得14年前第一次聽他唱歌時的驚艷,驚訝擁有這樣歌喉的人是傑尼斯,因為他就算作為單人歌手出道也是妥妥的。

只是當我變成eighter後以團體為優先,破壞團體平衡的人都不能諒解,忘了當初還不是飯時對他的評價。如果暫時把eighter身分放下,能對他好一點嗎?

感覺他在專輯裡一直想表達的是他現在很快樂,用自己的方式唱歌很自由,因為是自己的道路,好壞都能輕鬆看待,並且表示不會回頭。

掙扎滾動這麼久,想做的事還是當初那個,如果可以,那些低潮我亦不願他再受過。人生若只如初見,想想當初的驚艷,他還是適合自己發光吧。

 

★生きる

活著就是掙扎。

「悩み 怒り」、「喜び 苦しみ」,每個情緒詞彙都唱得像絕望,消極承受,只是活著。

唯有看著前方、向前,繼續活著。

 

這張專輯如果有提到人生態度,大都是由90%的憂傷+10%的希望組成,那10%的光明有時只是意象,讓大家各自尋找,他自己的光已經找到,就靠著10%活了。

相較這首唱得如此緩慢寂寥(?)的〈生きる〉,他在關八寫的〈生きろ〉很有力,一下歌就告訴大家世界很大,不要放棄活著這件事,曲風截然不同的兩首歌,不變的是他對生命的態度吧,活著,並且前進。

 

★キミ

不知道大家是否多想,反正我是多想了。發售前看歌單時就很在意這首用片假寫的「你」,身為eighter都知道他的親友本名也是キミ。

我們都知道他很擅長譬喻和雙關,這張專輯裡也大量運用,在一張充滿轉換跑道的心情和旅遊見聞的專輯裡,用能代指很多意思的キミ當最後一首歌就很有意思了。

 

歌曲只有簡單的吉他伴奏,聽起來像在什麼都沒有的空曠房間裡,坐在木椅上抱著吉他對空氣自言自語。

嗓音沙啞,鼻音濃厚,聽起來像扯著喉嚨用力發聲,和前面的歌的唱法都不一樣。前面的歌就算嘶吼就算絕望,聲音都很乾淨,沒有這裡幾乎啞掉的音質,也沒有糯糯的鼻音。

你的苦是我的苦,我在你心裡,如今你好嗎?是真心的笑嗎?

所有kimi都寫做「キミ」,當然這個「你」可以是不特定人,可以是他想對不特定人說的故事,也可以是他想對飯說的話。不過鑑於我是黑擔及eighter,每一個字句都只能讓我想到橫山裕。

「キミのアホみたいな 最高の笑顔 最強の笑顔」「いつでもに キミyou のBlues」

當個理性的人,他寫給誰都無所謂。任性地感性一回,如果真的是寫給キミ,我會非常非常的感激。身為粉絲內心裡無謂的缺口,也能補起來一些了。

因為你在我心裡,我在你心裡,就算我們之間是通未接來電,我也聽見你的吶喊了。

 

★★★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主題大部分是音樂信條、旅行日記、人生,曲順編排像在告訴大家離開的這段時間他做了什麼,還有解釋他為什麼離開(包含他過去的人生),感覺面向的群眾很特定,像在對那些還喜歡他的、不諒解他的粉絲們說話。

就像最前面提到,如果認識他的話,其實每首歌都滿扎心的,不知道這張專輯在一個不認識他的人聽來,會是什麼感受。

音樂很すばる,唱歌的方式更加すばる,クセが強い,無所顧忌,徹徹底底大解放,用他最喜歡的でかい声,沒有在客氣,也有沒要收斂,更沒有想要用很多技巧,勝在感情豐滿,他就是要大聲唱歌,所以整張聽下來音樂的部分印象薄弱,腦中都是他的嘶吼w

這樣的唱歌方式,加上歌詞都很扎我心,導致他的歌不能當日常BGM,只能找個安靜的地方專注聽他唱(也許這就是他的目的w)。以前需要配合成員,還有成員的段落中和他的威力,聽他唱歌感覺沒這麼累。

現在這種風格的受群似乎沒那麼大眾,不確定往後是不是也選擇繼續直率唱歌,不過我覺得如果要更細水長流,要在音樂這條路走得更遠的話,應該需要做點改變。

雖然他在〈ぼくのうた〉就宣告了歌は上手く歌いませんよXD,感覺今後也依然不用太多技巧的唱歌,不過個人很喜歡他過去和別人合作時,經過思考後選擇的唱歌方式。

第55屆歌謠祭,和石川小百合合唱〈ウィスキーが、お好きでしょ〉,女性前輩的繾綣歌聲,讓他也小心翼翼起來真的很有趣,我相信這首讓他自己唱絕對不是這種模樣。

還有果醬上唱〈愛が伝えたいだとか〉,幫愛謬和聲的部分真的太喜歡了,很少見的和聲,但是做得很隨意很輕鬆,可是爆炸好聽,一副我要配合別人也是做得棒棒的無謂表情w

看過其他面向,就會期待他大聲唱歌以外的部分,會期待接下來的作品長成什麼模樣。

 

★★★

 

接下來兩首,是會員限定的「試著一人完成的CD」,就收兩首歌,沒有了樂團更加的すばる。

 

★LOVE

第一人稱視角,一開始你會以為他在描述想念這回事,直到他唱了「忘れない赤い 最後の言葉」,前面的離別、想念、求而不得的歌聲,都有了明確的主體。

是他想像自己是粉絲寫下的心情。

到這段感覺視角變了:

「今度会えたその時は

あの日からの事を 沢山伝えるよ

ずっとここで歌ってる いつの日も愛してる」

是了,這就是我對他專輯的感覺,再會時他告訴我們離開後發生的事,並且承諾他會一直唱下去。

「ごめんな ありがとう」

「僕は君だよ」

對不起,過去的事,謝謝你,繼續支持。能聽到這首的,理論上都是他的會員並且預購了CD的人。

最後一句僕は君だ,我覺得已是明確說明前面的部分是他按我們的心情寫下的歌詞,並表示這些情緒他都懂的。

這裡的「君」,和專輯最後一首「キミ」寫法不一樣,所以我認為這些歌怎麼放、放在哪、寫給誰,他都有明確的目的。

專輯最後一首獻給「キミ」,會員限定特典第一首是寫給我們的愛。

 

★Curry On

這首和香菜歌(人家叫来ないで)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直覺得重點在最後面的敘事法是す很常用的風格,可是最近往回翻找他的歌都沒有找到,後來才恍然大悟這是他戰隊日記常見的手法,所以感覺熟悉沒有錯w

冷冷的冬夜,思念蔓延,和自己最契合的人發來想見面的訊息,踩下迫不及待的油門,見面時的緊緊擁抱讓劇情急轉直下w

真相揭曉時穿插的口白也很逗趣,不要用不會印在歌詞本的口白偷抱怨w,這和〈9号車2番A席〉、〈コーヒーブレイク〉的口白類似,加了口白反而讓世界觀更完整和有趣。

所以,這是去見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